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41天-叶问~黄飞鸿~啊碴~

41天,40公里,在佛山逛了一圈后才前往广州。

祖庙是佛山相当有名的地标,据说当年文革时期红卫兵曾想要把这件庙拆掉,多得当地民众舍身护庙,被打得血流满脸才成功保住祖庙。



现在的祖庙和佛山子民的生活几乎紧密的连在一起,据说有些新人成婚时会特意到祖庙进行婚礼,在祖庙的灵应祠许愿,并到锦香池用银子齐掷石雕龟蛇祈福。至于到了学龄的孩童则会被父母送到祖庙内的孔庙进行开笔典礼,祈求学业猛进。老人们则每天都会在这里聚会,打太极拳、闲聊、体操等,不过最常见的还是赌博运动。






祖庙是一座供奉道教崇信的北方玄天大帝的神庙,始建于北宋元丰年间(公元1078--1085年),元明北帝庙,明代改称灵应祠;因为宋元以后这里一直是佛山各宗祠公众议事的地方,成为联结各姓的纽带,所以佛山人习称它为祖庙。祖庙由排列在南北向中轴线上的万福台、灵应牌坊、锦香池、钟鼓楼、三门、前殿、正殿、庆真楼等建筑组成,结构严谨、体系完整,不过由于我去的时候祖庙的正殿正在维修,所以无缘参观其内部。


祖庙内的许愿树

祖庙内还设有佛山的功夫名人纪念馆,黄飞鸿纪念馆和叶问纪念堂。黄飞鸿纪念馆内有一幅目前仅存的黄飞鸿真人照片,还包括了他情人“十三姨”莫桂兰的真人照片。不说你不知,我也是到了纪念馆后才知道,原来黄飞鸿一生有6位妻子,而莫桂兰只是其中排名第四的,想不到吧。





黄飞鸿雕像


黄飞鸿真人照

纪念馆里有个演武厅,每天都会有黄飞鸿的门人在这里表演武艺,不过我去的时候刚好过了表演时间,没得看。馆内的飞鸿影院则不停地播放黄飞鸿的电影和电视剧,据说工作人员曾地毯式收集了1000多件黄飞鸿的文物,近百部黄飞鸿电影以及黄飞鸿功夫的真人演绎,才形成了这座凝聚全世界38万黄飞鸿门人寻根拜祖的纪念馆。

祖庙也为咏春拳一代宗师,最近因为电影而风头正火红的叶问大师设立了叶问堂,里头展现了叶问的铜像、照片、练武器材以及其门下弟子照片、实物资料等。




叶问用过的练武器材


一代宗师,叶问

结束祖庙旅后,我也参观了粤中四大名园之一的梁园,深深体会到古代富豪是多么的懂得享受,自然和人工的结合,院子结构追求雅淡自然,绝对是休闲的好地方,难怪总会看见附近居民在里边散步下棋。



而后我便到了广州,入住酒店后便联络了住在广州的伊凡一同吃晚餐。我们俩一同到了广州的北京路去找吃的。本来我们想找一家正宗的粤菜馆享用正宗的粤菜,结果我们在北京路疯狂寻找一轮后才愕然发现找的那间粤菜馆已经倒闭了。不过话虽如此,我们一路上还是吃了咖里鱼蛋、牛肉丸、爆浆牛丸、云吞面和珍珠奶茶,收获也算丰富。



北京路现在还保存当初发展时意外发现的明宋时期的路段,并得到政府妥善保存,成为吸引游客的景点,同时也是学者研究的绝佳历史材料,反观马来西亚政府却执意拆除百年监狱,完全不懂得保护历史文物,想到这儿我不禁摇头叹息.....

1 則留言:

  1. haha~~~他们如果不执意不拆除就没地方建造回教堂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