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第30天-輝煌的成績


说一说在河内的成绩吧,首先逛了文庙,别称国子监。文庙是典型中国式建筑,大部分是17世纪李朝建造,然后由后来的皇帝不断修建而成,是越南第一所高等教育学府。整个建筑群有五组院落组成,门外立有下马碑,前院有一个不小的水池,不过里面长满了青苔,与我想象的水池有些差别,哈哈。
文廟入口

文廟內部
大拜堂正中高悬着一块写有“万世师表”四个大字的汉字匾额,而且匾上还有注明“康熙御书”,很显然是当初康熙皇帝御赐的牌匾。正殿内设有孔子供桌,两侧奉祀中越两国先儒。“进士碑”是文庙内其中一个卖点。以往越南李朝每一次进土考试结束后都会在文庙中树立一块石碑,刻录当年进士姓名,直到公元1779年的最后一场科举考试,共110多次。这么做是皇帝为了表现对人才的注重并鼓励子民的一种方式。现在河内文庙仍保存着82块进士碑,每块碑上部标有科举考试的时间、碑文的撰写者、书写者、雕刻者以及考取的进士名单。这些石碑都是以中文书写,虽然大部分的字因时间侵蚀而已模糊,但是仍有部分的石碑字眼仍然清晰,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而且集书法艺术、雕刻艺术于一体,是学者们做研究的极好史料。
歷史悠久的進士碑
接下来就是越南人心目中的伟大广场(地位如中国天安门广场在该国子民心目中的地位)巴亭广场不是很大,但是很有威严,附近都弥漫着人民尊敬的气息。巴亭广场每天早上都会有一班士兵举行升旗礼。广场后就是胡志明陵,在这里驻守的士兵们也会在交班时间进行交班礼,不过我去的时猴刚好过了交班时间,所以错过了,不但如此我也错过了进入陵墓和参观故居的时间,真可惜。
胡志明陵

 不过,在附近可以看见著名的独柱寺。这寺建于1049年的李朝,因该寺建在灵沼池中一根大石柱上而得名。这寺据说是黎太祖婚后很久都没有孩子,直到有天皇后梦见观音菩萨手托婴儿,立于水池莲花台上,不久之后皇后便有了身孕。太祖于是下令仿出水莲花建寺,因此该寺也貌似出水莲花。具了解, 因为黎太祖的传说,所以很多想生儿子的人都要去独柱寺拜拜,有这方面打算的人可以过来尝试尝试。
独柱寺
接下来的就是越南军事历史博物馆,里面展示了许多越南近乎百年以来使用或从敌人处缴获的战争物品,可以了解越南一路走过的辛酸史。当然,这种博物馆也少不免粉饰当权者的仁慈伟大,抹黑贬低敌人,不过除去这些,这里还是有他参观的价值在。不过,我的相机到这里的时候宣布没电,因此后半段很多东西都拍不到,扫兴…….
战争博物馆内的红旗塔
还剑湖是河内第一风景区,也是河内人的休闲地,所以可以看见当地人在这里散步、练太极拳或从事其他活动。湖内岛建有龟塔(Thap Rua),塔身小巧玲珑,顶端有一颗星。另外还有个玉山寺,寺内供奉着关帝、兴道王和文昌帝君三圣。
玉山寺內
关于还剑湖有许多传奇,不过每种传说都不脱李太祖获得神剑的经过及他使用这把神剑抵抗明朝的侵略(14181428年)。当李太祖终于推翻明朝的统治后,便驾着小舟来到还剑湖的湖心,将神剑还给神龟,据说这只神龟从李太祖手中收回神剑后,就马上潜入湖中,从此消失无踪,“还剑湖”之名便由此来(水上木偶有这段演出)。
據說,還劍湖內曾有那么大的龜
 最后就是水上木偶啦。水上木偶是越南最具特色的传统民间舞臺戏,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木偶戏,可以算的上是这里的国粹。表演者会在幕帘后操纵於木偶於水池面上演出,让玩偶生灵活现的演出各项传说故事,另外也有专业民间乐队在旁伴奏唱戏,但是由于是越南文,所以都不明白他们在唱什么。另外,由于买不到好位子,所以只好坐到很后面的位子,加上没有长镜头,拍的东西就……哈哈……
独特的水上木偶秀

3 則留言:

  1. 真的很贊~~大寶~加油!!這些都是你此生最大的驕傲~~努力去完成它吧!!加油了~支持你!!^_^

    ~Ash Loh~

    回覆刪除
  2. 终于等到你的新post。
    越南的建筑物真的和中国的很像。水上木偶让我大开眼界!
    可惜,没有分享博物馆的文物和历史。

    回覆刪除
  3. 超级宝,我会加油加油的,哈哈
    careen,文物有很多啦,只是一起过上不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