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第31天-熊只中心

31天,今天将到北部70公里的vinh yen拜访由Animal Asia Foundation 在Tamdao National Park创办的Vietnam Bear Rescue Centre。身在摩托车帝国却不曾在这里骑过摩托车,感觉说不过去,于是今天我便租了一辆小绵羊,浩浩荡荡的往vinh yen 出发。



骑摩多的感觉就是不一样,一路上风擎电驰的感觉很high,仿佛回到了以前的时候。到了那边后,护士Carolyn,经理Pernille及教育组组长chinh都很热情的招呼我并带我到中心的四周参观及做详细的解释。
越南中心目前设备有办公室、养育场、隔离中心、医疗室、过渡中心及正在建设的教育中心。由于有越南政府的协助,会尽量将在越南各地熊场获救的熊只送往该中心或其他组织的救护中心,同时他们在寻找地段及扩建方面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在资金方面则有香港的青龙基金会捐出的235,000美金及AAF为中心长期筹款,所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员工们只要专心的照顾熊群就好。

该中心目前共育有58只熊,大部分是月熊,另外有一少部分的太阳熊。新熊只到来后便会接受健康检查,如有需要便得接受手术治疗。之后熊只便会接受隔离45天以观察是否带有传染病。

由于熊是独居生物,突然将它们生活在一起会引起打斗,但是中心却没有足够的空间让熊只拥有单独的空间,因此接下来的步骤便是将新熊放进过渡中心,让这些熊渐渐地适应群居生活。这是一个很困难的步骤,往往需要极大的耐心,并不是那么容易成功,不过由于越南中心的熊只多是幼儿,因此在过渡期间很容易便可以熬过,反观中国成都的拯救中心则常出现许多年长的熊只,无论员工们怎么努力,他们也是无动于衷。

为了安全着想,我不被允许近距离接触熊只,只能在笼外观看。虽然这些熊都是幼儿,但却长得比我还大只,有些还比我高,可能是因为年幼吧,他们并没有想象中的凶恶,反而是多了一份戆样,十分可爱。






Carolyn告诉我,由于我去的时候是中午,天气炎热,所以熊宝宝们都显得很懒散,大部分都躲在养育室内睡觉,就算出来公园的也不会玩得很尽兴。

Chinh 告诉我,他们目前正在建设教育中心,并计划到附近的学校尽兴教育计划,让学生从小便了解爱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




途中看到的庙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