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27天-意外意外

27天,152公里,河内。今天的行程不是很顺利,前往河内的路段很多都损坏了,路面满布碎石和坑洞,街上也是烟雾迷茫,尘土飞扬的,很讨厌。

在某一个下坡处的时候,有一个阿姨突然从身边窜出,让我顿时吓了一跳,紧急煞车加上路面满布碎石,结果我便翻车了,不过所幸无大碍,只是脚部一些地方破皮了。

原来那个阿姨赶着要上工作用的罗里,结果没有看见前来的我便窜了出来,但是她也没向跌坐在地上的我道歉便径自登车离开,留下无奈苦笑的我。

骑到110公里左右时,我突然感觉不适,头晕加上身体变得很沉重,呼吸也变得急速,我连忙到附近的商店休息半小时,让身体回复后在继续路程,幸好没什么大碍。我想或许是太热的缘故吧。



蒙面超人装



河内的烟雾情况很严重

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26天-爆笑配音

26天-142公里,thonh hoa。今天很顺利,逆风不强,斜坡也不多,很顺利的就完成了路线。

今天发现越南的配音原来很奇怪,这里的配音只是为了说明,根本没有任何感情可言,因此无论是什么戏,一律只有一个人配音,无论角色性别。

所以,我今天看见美丽动人的女演员口吐粗狂男声和另外一个男声谈情,也看见很有男人味的黑帮大哥用女声审问犯人,而男犯人也用女声高声求救。

啊......多么令人崩溃的画面,顿时让我一路爆笑到thanh hoa。

突然觉得马来西亚的配音很好了,虽然感情戏差了点,不过至少还男女对位,哈哈

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第25天-休息

第25天,今天下起了将近4小时的大雨,让我无法继续我的行程,只好休息一天。

24天-有趣的一天

24天,199公里,vinh。强劲的逆风,倾盆的大雨让我这一段路骑得很辛苦,不过今天也发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

当我骑到120公里左右时,有一对叫gu和vid的越南少年突然骑摩多出现在我身边并建议拉着我走。根据常理,突然友善,其意必定不善,我本想拒绝他们,但是我脑海中却突然转过一个念头,为什么不趁机看看他们会做什么呢?于是我便答应了他们的好意。

一路上,那个叫gu的和我说了很多东西,但是我一句也听不懂,只好一直干笑。到最后,他直接暗示我请他们喝酒或是给一些钱作为酬劳。我稍微考虑后,便答应和他们一同喝酒,并一直在心里盘算最坏的可能和脱身的办法。

当他们将我带到一间住家式餐厅时,他们突然来了两个朋友,此时我更是打起十二分精神,并打量四周的逃生路线。对方也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举动,于是我们便一边喝酒,一边聊天。虽然我们都语言不通,但是我们仍尽量用肢体语言让对方明白。

为了安全起见,我也拍下了他们的照片(他们开始的时候很抗拒,但是我运用当记者时学来的技巧,终于让他们妥协,哈哈)和交换了手提电话号码。

喝着喝着,他们又来了两名朋友,我担心有事发生,便连忙推说时候不早,要继续赶路,连忙付钱老板娘走人。gu这时也靠过来,一直暗示老板娘多收我钱,但是老板娘却坚持不多收,令gu的脸色有些难看。

在我走的时候,gu却执意送我他的草帽,而他的一名朋友也送了我一根香烟作为见面礼。

事后回想,如果他们真的想对我意图不轨的话,我也不知道能否顺利脱身,哈哈....顺带一提,我今天看见一名长得很像章子怡的乡下女孩,可惜没有机会和她合照。




gu和vid



老板娘和她的孙子。



他们送我的帽子

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23天-依然反感

第23天,100km,dong hoi。顺顺利利的一天,为了应付明天的路段,今天早点休息吧。遇到了一些友善的小贩,让我感觉很温暖,但是还是有很多没礼貌的越南人让我觉得反感。

在他们眼中,游客仿佛是劣等生物,他们一直对我大喊大叫,然后说一些奇怪的话后便哈哈大笑(我肯定不是越南话,是那种小孩子嘲笑人家,wawabulawiwwawa的那种)。而且,他们也似乎认为游客就有被他们砍菜头的义务,我因为拒绝了一位游客小贩的招揽,她竟然对我破口大骂,真是冤枉。

22天-我不喜欢越南

第22天,166公里,越南dong ha。状况连连的一天,今早我自行车载货架的其中一只螺丝竟然在开始的5公里左右断掉,我勉强用树枝暂代,希望可以撑到下一个小镇sepon,结果我骑了10公里后又树枝也支撑不了断掉。

就当我正烦恼着寻找适合的树枝时,有一辆巴士刚好经过,我便连忙把自行车弄上车到sepon修理。司机还好心的介绍我到一家信誉好的摩多店修理。

修理好后继续上路并过境越南。本来以为过了老挝便可以轻松的骑,因为根据地图显示,从越南边境lao bao开始到dong ha都是平原,应该很好骑。谁知我骑了3公里后便开始头大了,我竟然必须连续骑10公里上坡路道山顶!!!!而且斜度6%!!!天啊!

好不容易伤到山顶,并享受了10公里左右的下坡路后,我又开始另外一个恶梦,那就是再上一个海拔绝对超过1000米的山坡.......晕......

说真的,我其实还蛮不喜欢越南的,因为这里的交通很糟糕。从laobao到dongha的85公里,我竟然才看到一组交通灯,而且在dong ha市里我也没看到交通灯。

此外,这里的驾驶者都很粗鲁,完全没有礼貌可言。有一个巴士司机想要超过我,就响号示意我让路,于是我就移到外面路肩,给他很多位子了,但他还是逼过来,害我差点撞围栏,最气的是,里面其中一个应该是查票的,还瞪我。我顿时火冒三丈,立刻骂他,there is plenty space at the other side,get the fxxk off n leave me alone(我很确定对向路段没有车子)

而且还有一个恶劣的罗里司机,竟然故意朝我喷黑烟,然后看着我狼狈的样子大笑扬长而去,真是混蛋。

其实,这里人大部分不错,就是那一小撮让我们这些游客留下坏印象。如我认识了两个慈善聋哑饭店的义工,他们也告诉我小心交通安全,也说这里的确有60%小贩会砍游客菜头。

如果这里多一些这样的人,我或许会喜欢上越南的。

第21日-挑战的山路

第21日,166km,Muang phin。今天的路段真的很挑战,几乎95%是山坡路,累死了。

这里的居民似乎对骑士很尊敬,每当我经过时,他们会向我打招呼及打气。或许是因为游客是这里的长期的经济来源的缘故吧。

其实老挝是一个贫穷的国家,因为自从我离开savan便没有在看见一个像样的城镇,到处都是乡村。当然,我住宿的地方算是不错,但是食物就很糟糕,一碟硬过石头的鸡肉和苦瓜汤便差不多要价10令吉,真贵。

130公里-好玩的一天

第20天,130公里,savannakhet,老挝.今天的旅程很顺利,天气阴阴的,让我很舒服。当我前往mukdahan 时,有一个加油站老板知道我的旅程觉得非常的惊讶且佩服,他请我喝水而我们也一起拍了照片。

他的其中一名朋友,一个阿姨一直对我的熊猫脚非常感兴趣,一直叫我露腿给她看,而且她还介绍一位可爱的女孩给我认识,并一直在说“u 2,sam sam,flend,lop lop”你们知道什么意思嘛?哈哈,我只是笑而不答。

由于自行车无法通过泰老第二友谊大桥,所以我必须等人送我一程。幸好在一位移民厅员工的协助下,有一位老挝人Lay愿意送我一程,而我俩还成为了朋友并一直通信知道我离开老挝。

在savannakhet并不用担心住宿的问题,因为在这里有好几十家宾馆旅社任君选择,而我也选择了一间中国湖南人开的宾馆。

第19天-我的国籍

第19天- 143公里,yasothon.我现在变成只有两种国籍了,那就是泰国或菲律宾。有两位阿姨知道我能说英语时显得相当惊讶,然后他们就会向身边的人说一大堆。虽然我不知道他们说什么,但是听起来应该是“我还以为他是泰国人”或“他真的很像泰国人”之类的,然后他们就会问我:“你是菲律宾人吗?”我汗......

第18天-糟糕的酒店

第18天 - 180公里,surin。今天的旅途很顺利,不过现在最糟糕的是我住在进入泰国以来最糟糕的酒店,banglo no 45酒店。房间仿佛是长期放空,不干净的地板,满是蜘蛛丝的浴室,真是让我傻眼,而更离谱的是,这里竟然没有配备钥匙!

还有这里大部分网吧的服务器都无法操作,导致我如此难以上网。好了,休息后,明天就前往yasothon。

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第17日-奇怪

第17日,仍然在nakhon ratchasima。我的手机终于回来了,但技术人员告诉我他并没有修复我的手机,他只是让那些水自动干掉,所以是免费的,不用钱的。

如果是这样,为什么不在17号的时候还给我而收着呢?好玩吗?

第16日-失望

第16日,还在nakhon ratchasima。真的失望透顶了...技术人员告诉我,我可以在19号才拿回我的手机。开什么玩笑?!他可否知道这让我浪费了多少时间?

第15日-惊喜的巧遇

第15日,在nakhon ratchasima。在我入住的酒店遇到一个意大利人,Bossco,令我惊讶的是在saraburi的时候他跟我住同一家酒店。

他是骑着自行车,在东南亚里到处旅行的游客。他到过越南,寮国,柬埔寨和泰国,而他现在正在计划到马来西亚去。

我今天所做的事情就是爱这里到处走走和尝试这里的小吃。Nakhon Ratchasima,也名叫Korat,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你仍可以看到石头 大门和邵族的Suranare Monument。关于这个纪念碑,你可以看到每天都有很多人爱这里朝拜,而我也很幸运的可以在这里参加他们的佛教仪式。

我个人认为,Korat是一个很好的城市,很和平又很平静,最重要的是这里的交通畅顺。

但我需要多留1天在这里,因为手机维修店尚未把我的手机修理好....

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第14日-幸运的一天

第14日,164公里,在nakhon ratchasima。幸运的一天,就像比起昨天就像天堂一样。一个名叫Mit的罗里司机请我吃午餐并送了我70公里,他人真的很好。

这里的旅游的中心很不错,他们来欢迎的人给我一件T恤,以示对我的支持。

我Canon的相机真的是有够强的。一天后它终于照常运作了,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但我的手机就没那么幸运了,它需要被修理,所以将在这里逗留1天。

第13日-灾害

第13日,156公里,到达sariburi。真的是灾害啊...我的GPS彻底地被曼谷混乱的交通给打败了。禁止进入,改变路线,道路维修等种种种种让我不得不自己找一个新的路线,而这让我浪费了差不多4个小时,只为了要骑出曼谷。

不幸的是,下了一场大雨和糟糕的是我这个被称为防水袋竟成了水袋子!再见了,我的相机和手机。希望吹风机能帮助到它们吧。

没了手机,我失去了GPS,所以我需要找到一个正确的方向。可是你们知道吗?一个问题会有一打的答案,东南西北全都有。更有趣的是,他们全是德士司机或小巴司机。

又浪费了2个小时...

对了,我的后轮胎爆胎了,wohoo〜修理修理....

还有,我弄不见了Father Cheah给我的帽子....真的很对不起....

第12日-仍然在曼谷

第12日,55公里,仍然在曼谷。今天我去拜访了Thai Society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Wild Animals 和 SCAD animal shelter。他们很好客,很友善,也和我分享了许多照顾动物的经验,真的谢谢你们~^^

其实,建造一个动物收容所是很困难的。根据他们的那些经验,他们需要很多钱来不让它们打架及照顾他们,但是也总是失败。

他们能做的是照顾及看着那些情况比较很严重的流浪狗和猫,其他的将在回手术后发送回负责的本港。

收容所不能让很多狗聚集在同一个地方, 因为它们天生的本性会让它们为了成为胜者而打架。所以如果太多狗,会让他们整天打架的。

SCAD shelter需要从原来的地方搬走,因为很多邻居投诉那些狗吠声。对那个收容所来说又是一个大困难,祝你们好运吧!

无论如何,曼谷是一个特别的城市,新的旧的,富有的贫穷的都在这里交叉着,你会很明显地感觉到它们的不同。

而这里的交通比槟城和吉隆坡更可怕,真是一团糟...

可是这里的人民很友善,他们教会我不少的泰国话,让我更容易与他们沟通。

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第11日-差点被骗了

第11日,124公里,人在曼谷。顺利的一天,我的提款卡恢复正常了,这样我就可以比较方便取钱了。其实,我住在曼谷市外面,那里名叫Bang Pakok。


我发现了那里的人很喜欢“砍"外国的旅客,卖东西给外国人时什么都是昂贵的,唉....


当我去到的第一家酒店,价格表里最高的价格也只有480泰铢而已,但是当工作人员知道我是外国人时,他说那间房间的价格是640泰铢,这算什么.....

之后我发现了另外一家的酒店,是固定的价格的。虽然是有点贵,但是比起被骗来得好。


再次的,这里很难找到地方上网!!!

第10日-一个惊喜

第10日,156公里,人在phetchaburi。今天很开心,在路边遇到了谢牧师。他为了博爱儿童之家,两次从清莱骑自行车到新加坡而他现在正骑回清莱的途中。

我很惊讶他竟然认识我,他在槟城看到我的长征招牌。结束我们的聊天之后,他送了我一顶他的帽子以表示对我的支持,可是我却没什么可以回送他,对他我真的觉得很抱歉。

这里真的很难找一个地方可以给我上网,沮丧....

第9日-人在prachuap

第9日,在prachuap到处逛逛及游览。那里有很多寺庙,例如 Wat Ko Lak,“猴子庙”, Wat Thammikaram。那里有很多猴子在寺庙里生活,也可以在那里找到猴子喷泉雕像。

我没去游览这个寺庙,因为我不想买食物来贿赂这些猴子。它们表现得像土匪一样,你不给他们食物的话,它们将包围着你。


那个沙滩非常漂亮,但不幸的是当我要前往那个沙滩时,偏偏开始下起了雨。

这里有很多新鲜又便宜的海鲜,傍晚时会有很多摊位设置每个沿着海滩附近的渔船码头。我很喜欢这里的夜市,有很多不错的食物而我也尝试了一些,味道很特别,如甘薯,泰国猪肉沙爹,还有很多很多,就像一个喜欢美食的人的天堂。

对了~Prachuap距离中缅边境只有10公里,在Dansingkhorn。如果你有兴趣,也可以到哪里去看看哦~
wat kalok
wat Thammikaram
so many monkey
the beach
開始下雨了
甘薯

第8日-漂亮的海滩

第8日,174公里,在prachuap khri khan。顺顺利利,但也全身无力了。一路以来的波浪路弄得我很累,脚很酸....天要不要继续?phetchaburi 154,曼谷351,要不要走呢?
  
不过,刚刚看见这边一个叫noi bay 的海湾,很美,所以决定留一天,明天去海边玩~也顺便去去这里的历史古迹,你们不要阻止我!!

view of the beach




view of prachuap khiri khan




hotel i stay in prachuap

第7日-伙伴,坚持下去

第7天,196km,人在春蓬。不知道我的自行车还可以撑多久.....当我差不多踩到169 公里的时候,刹车器竟然卡住了,天!幸运的是,当我准备修理的时候,有一个民政事务专员愿意送我一程到春蓬,并且送我到客栈,谢谢啦 ^ ^贵人运真强~同时感谢自行车店的老板修理我的自行车和调整我的齿轮。

我的伙伴,请坚强,我们仍然有很长的旅程要前进....

break jam, need to repair

第6日-休息


第6日,休息和在酒店写博客。我才知道我的旅馆费不是2天680泰铢,而是一天680泰铢.....什么嘛....沟通语言再次出现障碍....

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第5日-泻肚子了

第5日,156公里,人在Surat Thani。当我骑了差不多70公里后我开始腹泻,我想应该是昨晚夜市的食物不干净吧。我一面疯狂的寻找厕所,另一方面还要继续我的旅程。就在我抓狂的时候,有一位仁慈的大叔用卡车送我一半的路程,真是感激不尽。

今天留在siam thani酒店,我将在这里休息一天,以恢复我的身体。

第4日-好累


4日,一百九十六公里,在thung song。今天有点沮丧,因为GPS错误的信息使我不得不多走31公里到thung song,而最糟糕的事余下的路线大多是上坡路。

根据计划,我应该在phattalung休息,但是当我到达的时间大约是下午2时,我觉得有点早,所以我决定去chulaphon(根据GPS这是一个中型城市,它只是55公里路程)

谁知道这个地方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不但不能称为一个城市的地方,连一个小镇都不是,只是一个小乡村。没有选择,只能走31公里到thung song,可怕的是,接下来31公里大部分是上山的路!!

波浪般的道路,真的会要了我的命。

但thung song 的夜市真的很棒,有很多特殊食物,包括昆虫餐,烧烤等。我尝试了烟熏牛肉,炸蟋蟀,咖椰曼煎糕等,实在满足。

第三天-对不起,我不懂泰文


第三天,骑了102公里,人在合艾。今天早上吃了早餐,和家人及前来祝贺的亲友们道别后,我和荻轩一起开始骑,踏上了我接下来的旅程。
虽然荻轩只骑了6,7公里后便因为脚车损坏而被逼放弃,但是他还是在他父母的载送下,送我到了泰国边境,真是感谢他一路来的支持。
让我想不到的是,当我在Padang Besar享用的我午餐时,尽然被店主认出,还一直称赞我并和我合照,让我很不好意思。
一路上发现了不少建的不错的佛庙,富丽堂皇,也很有特色,如果对这类建筑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来看看,包你们满意。
到了合艾,竟然花了将近1个小时才找到旅馆和可以上网的餐厅,拜泰国人不懂英文而我又不懂泰文的缘故,而且更好笑的是,他们都把我当自己人,毫不犹豫的就给我泰文菜单,然后看我一脸茫然后才发觉我是外国人,连忙换上英文菜单。
对不起,我不懂英文。
对不起,我也不懂泰文。
我们的对白。
不过,合艾还真是一个特别的城市,他的白天黑夜完全是不同的样貌。白天你会爱上她的纯朴,但到了晚上你却发觉她淫乱的一面。在我住的国宾酒店(ambassador hotel)附近就有不下4间的色情场所,每间外面都有皮条客在拉客,其中一间还想对我下手,天啊,幸好闪得快。

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第二天-物品准备篇



第二天,人在家乡玻璃市。今天没有继续行程而是选择逗留一天陪伴家人女友及和一班朋友叙别。
应一个朋友的要求,我就把旅程的物品大略列出来。
1. 自行车。
2. 头盔。为了安全着想,不过途中炎热的时候我都不戴。
3. 裤子。带了让屁股不容易磨损自行车裤和日常更换的裤子。
4. 衣服。普通运动服服,并没有买自行车服,也带了几件
5. 鞋子。带了自行车鞋和一双凉鞋,结果发现我穿凉鞋的次数多过自行车鞋,白带了。
6. 药物。必须,好让自己可以应付不时只需。
7. 维修工具与备胎。很重要,可以应付自行车损坏情况,另外也要常注意轮胎的气压,以免容易发生爆胎事件。
8. 相机与手提电脑。拍摄途中风景及上网报道行踪。
9. 背包及腰包。由于一个人骑,没有帮忙看顾物品,因此有个背包可以把贵重东西放进去带走,腰包也可以让我放手机钱包等常用的小物件。
10. 帐篷与睡袋。觉得可以后期才买,因为泰国一路走来都有城市,很少机会可以用到。

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第一天-梦想起飞


三个月前的突发奇想,三个月后的实现梦想,一切来得有些不可思议。73日,早上830分,我从柔府汽车城出发,开始了我的梦幻旅程。

其实我没想过,会有那么多人到场支持我,令我感动不已。

更没想过,会有警方帮我开路,仿佛我是重要人物般。

当然,我也没想过,会有30多位来自Laksamana cycling club TUDM cycling club 的骑士陪我骑到双溪大年。

说实在的,和这些高手级的人一起骑真的有点要我的命。但是辛苦归辛苦,一路上他们也传授了我许多知识,也多得他们,我才发现原来我的脚车还有很多地方没有调整好,难怪有越来越难骑的感觉。

在他们的协助下,我到了双溪大年一家脚车店完成了调整工程,果然好骑多了。多得他们,不然我可能会累死在半路,再一次谢谢你们。

其实,还有一个人我必须感谢的就是我的好兄弟,颜荻轩。从协助我准备工具,到开始当天护送我一路回到加央,其实我知道他的疲累不下于我。兄弟,谢谢你。

不过,我还是无法打破魔咒,那就是无法顺利骑脚车抵达加央。当我骑到亚罗士打的时候,荻轩的妈妈致电我们,告诉我们加央已经下起大雨,要我们小心,而亚罗士打也同时开始下起雨。

荻轩在考虑了安全性和我的健康后,坚持要用车子送我回去。虽然很不甘心,虽然很想坚持,但是当雨越下越大后,我也只好听取了荻轩的意见。这也成了我这次旅途中的一个遗憾。

Ps: 因为我的粗心,不小心把billie gary送我的红包弄丢了,真是对不起,不过我会在路上加倍努力,算是对你们的赔罪。